標題食品安全與法律

摘要: 國內刮起一波接著一波的食安風暴,我國國人無不擔心劣質商品對公共衛生與自身健康之影響,使得食品衛生安全與其相關法規規範成為熱門的議題。以立法面向而言,我國政府為保護國民健康、維護公共衛生與考量國家重要的經貿利益,對於輸入食品的管理與控制法規與措施的制訂及實施上作出諸多權衡。然而,我國身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在制定食品安全衛生法規時,須符合WTO架構下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協定)與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TBT協定)之規範,否則將違反WTO所賦予各會員國應遵守之義務,而遭受我國貿易夥伴之質疑與挑戰。

本學期課程首先介紹國際食品衛生安全規範,包括國際標準、WTO規範、食品安全治理原則、我國食安法之介紹、個別食品管理機制包括基改、標示、追蹤追溯、詐欺、輸出入食品管制等。重點係為檢視我國輸入食品管理法規及措施與國際規範之符合性。藉由檢視我國現有輸入食品管理法規與措施、蒐集與分析國際規範相關內容,研析我國現行法規之規範內容與SPS協定與TBT協定等國際規範之落差,提升我國對於規範落差的檢討以及因應對策的能力、達到能與國際規範接軌與調和的目標。

本學期課程目的之二係蒐集彙整我國食品輸入之管理法規與措施以及國際規範,藉由課堂上的分析檢討,提昇學生處理實務問題的能力。因為輸入食品管理涉及的專業領域廣闊,涵蓋食品、醫藥、生物科技以及法律層面,針對產業需求設計跨領域教學題材與內容,期能透過跨科技領域的課程安排培養跨領域專業人才,使未來我國在輸入食品管理的國際規範能夠有專業人才提供諮詢,對於食安經貿法令與措施在與各國諮商時,為我國法令措施符合國際規範面向具有辯護的能力,強化專業及跨科技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