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染色體學

摘要: 以常見的染色體問題,讓學生能身同感受。例如:生物課本曾經教過我們,馬和驢交配所生的雜交種叫騾,因為騾不會產生下一代的騾,所以馬和驢是不同種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是否你也曾經想過或問過這樣的問題? “騾為什麼不會產生下一代的騾呢?”。另外,人類有很高的流產率,平均五個懷孕的過程中,會有一個流產,其中有一半流產的原因,也和染色體有關。此課程使用線上教學藉動畫團隊解說讓複雜的染色體結構與行為更加生動,更清楚的呈現和解決問題,讓學生瞭解染色體之型態、結構組成及作用機制,並養成獨立思考與研究精神,進而應用在作物育種和動物,包括人類遺傳疾病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