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高級會計學(二)

摘要: 由於企業隨經營規模愈來愈大,單一公司的企業組織已不敷經營所需,集團式的企業因而興起。在許\多的報章中經常出現這類合併與收購之報導,為了保護廣大之投資人並真實反應這類交易的經濟實質,我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亦強制規定這類集團式的企業必須以合併報表的方式來公開財務資訊。此外,國際間經濟交易頻繁,影響會計處理的交易慣例亦頗多,不過其會計處理已有共識之規範。因此,本課程即是使學生能透視並理解這些複雜交易的概念與本質,最終並能靈活運用這套會計方法。 本課程乃供已修完初會之會計系學生修習。內容主要涵蓋\集團式企業(母公司或總公司與其國內外子公司或分公司)成立(合併)時及其後的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例如合併資產負債表及合併損益表與合併EPS),以及解散清算或重整時的會計處理方法。此外,外幣交易的會計處理亦是本課程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