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智慧車用CAN Bus理論與實習

摘要: 目前車內網路通訊協定(汽車網路系統),主要有:CAN(Cotroller Area Network)、LIN(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 MOST(Media-Oriented Systems Transport)以及FlexRay等,其中,由於CAN具有傳輸速率高、傳輸距離遠、可方便擴充節點數、匯流排利用率高、傳輸可靠、即時性高、成本低等特性,因而成為市場發展主流。

該標準由德國BOSCH公司自1983年開始發展,1986成為SAE(Society of Automatic Engineer)官方標準,1993年列入 ISO11898國際標準。其中Controller指的是諸如CPU的控制單元(Control Unit),Area指的是實體場域,例如實體的汽車場域,而非虛擬或是實驗室內的模擬場域,Network指的是可連接其他元件的網路。

目前,新發售的每一輛新車幾乎都裝配有CAN Bus系統,除了汽車之外, CAN Bus也非常適合應用在其他類型的動力機具,例如卡車、曳引車,火車、農業機具、紡織機械....等。由於CAN Bus具有高度的可靠性與穩定性,它同時也被廣泛應用工業控制,如電梯、倉儲等,CAN Bus目前成為全球工業界在閉迴路網路環境中用以傳遞高速數據資料最重要的標準技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