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飲食文化

摘要: 飲食除了可滿足人的口腹之欲,同時也受到自然環境、政治、經濟、宗教及禮俗教化的影響,故有其獨有之特色。飲食是人類生活軌跡的呈現,飲食文化經歷了漫長的歷史階段,是以飲食為基礎的習俗、思想和哲學。本課程擬系統化的介紹中國與台灣地區的飲食文化,中國的酒文化及茶文化,並論及國外地區的飲食文化及宗教對飲食的影響,讓讀者能夠加以思索異文化的不同與特色,使同學對飲食文化的瞭解能夠脫離已往僅止於「美食介紹」的認識,培養多元文化的關懷與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