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教師國立政治大學 陳志輝老師

摘要: 本課程為法律系基礎課程,而且為未來國家考試科目,因此課程內容具有知識上的高承載度。課程授課對象主要是一年級學生,因為屬於必修課,而且修課的班相對成績將成為升大二時決定分組組別的重要依據,因此絕大多數同學有高度的修課意願。如何一方面滿足知識傳遞的要求,另一方面又引發學習興趣、甚而促使學生自主學習,為本課程基礎背景。

應付紙筆上的考試,對於法律系絕大多數的同學而言,不是一件難事,傳統的法律系授課,也多半是教師在講台上傳授知識,講台下的學生握筆疾書,記下老師講的每一句話。雖然老師期待著學生在經過課堂講授後,能夠和老師一樣,在知識的大海裡遨游,可惜實情卻是,絕大多數的學生只停留在知識的記憶和理解,並無法像老師一樣,在知識學海裡如魚得水,反而多半是被沈重且艱澀的知識給淹沒。傳統授課方式所訓練出來的學生,學生比較缺乏抽象思考及批判思考能力、提問和討論能力較差。因此在本門課程的設計理念上,希望從傳統老師的角度期待學生如何學習,轉變成如何看見學生學習的樣子。老師透過課程的安排設計,積極引導同學在刑法學習上成為一位專家式的學習者,積極自主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