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教師國立臺灣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劉少雄老師

摘要: 東坡詞,是宋詞的奇葩,也是東坡文學中最動人心弦的一體。東坡以其才華學問、性情襟抱為詞,融入了詩的技法與意境,擴大並提昇了詞的內容與境界,使詞體得以脫離小道末技,進而取得與詩文同等的地位─這是東坡詞在宋詞發展史上的意義。東坡詞,逸懷浩氣,表現為清麗舒徐的筆調,無論是抒情言志、詠物懷古,皆可見東坡的真性情與真感受,而其悲喜情懷的轉折起伏,也牽繫著東坡一生的立身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