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崑曲新美學

摘要: 本課程邀請到白先勇先生擔任白先勇文學講座主講人,同時搭配國內劇場界知名演出者進行實地操演示範。亦邀請到學有專精之戲曲研究學者,分就每週課程主題進行專門講演。講演內容包含崑曲的文化發展源流、服裝設計與舞台燈光、音樂與唱腔、湯顯祖與《牡丹亭》、青春版《牡丹亭》及新版《玉簪記》的製作過程……旨在融貫傳統藝術與當代表現形式,並從歷史與文學創作的互動中探勘戲劇、音樂、文學千絲萬縷的對話關係。

崑曲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代表之一,為近年來國際所注目之焦點表演藝術。而湯顯祖所寫的《牡丹亭》一劇,流傳至今仍被演出在舞台上,原劇本有五十五齣,在2004年白先勇率領蘇州崑劇院來台演出《牡丹亭》青春版,從原劇的五十五齣刪減至二十七齣,分為上、中、下三本,三天連台演完。本課程結合口頭講授與實地展演,希望透過台上與台上、講者與聽者的互動,落實崑曲在台灣當代人文教育領域中的實踐。